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

全職當沖操盤手的告白


  • .從業餘投資~到全職作期貨當沖~花多少時間?建議事項?

  2001年~2003年開始人生第一次投資期貨~都只是斷斷續續~沒辦法很專心~也因為剛開始出去創業開公司~早上時間比較不允許

   2003年~每天早上都有空閒時間~所以開始打算專心研究如何成為專職操盤者~培養第2專長~每天早上開始專心看盤

   2003年~2004年大賠收場~2004年~2005年打平(沒賺沒賠~輸贏各半)

  2005年~2006年~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~練出一點心得~2006年那一年~12個月中有10個月都賺錢~2006的年尾~我離開自己創業的公司~公司交給股東打理~開始我的專職當沖生涯

2007~目前~操作大台5~8口~每月以92~95%勝率以上

個人以下幾點建議~

  1.上戰場前~先好好練兵一番~否則只是去送死的份

 新人剛開始進入市場~多利用模擬交易操作~時間至少半年至1年以上~每週至少看盤3天以上

當初傻傻的我連個新兵訓練都沒有~演習也沒有~一開始就直接上戰場實戰~所以當然只有去送死的份~當砲灰啦~下場當然是傷亡慘重的離開~

當你1年下來模擬績效~每個月是正績效的時候~就可以開始考慮以小台~進入實戰~

坦白說真正開始實戰~你的績效~就不一定如模擬般的好~實戰就很考驗你的個性穩定性~是否守紀律~是否會被心魔影響~尤其是當面對恐懼與貪婪時~考驗著你的判斷與執行


2.利用全球股市~加速經驗的累積速度

       下午或晚上~多利用時間~去~恆生~歐股~美股~輕原油~不管是模擬或實戰~多去挑戰一下~

      增進自己的盤感敏銳度~判斷強弱感~

有空也可以利用回溯方式練習~例如利用一個小時~把已經收完過1~2週的盤~再回溯模擬一遍

(把k線畫面切到最左邊的日期~以游標鍵讓k線從最右邊畫面邊緣~慢慢的一根一根出現~再開始依序判斷)

3.1~2年以上~每月都賺到底薪~就是成功專職的第一步

成功沒有時間表~跟你繳多少學費(賠錢學經驗)都沒關係~如果你賠錢還學到功夫那還算不錯的~95%的人都是賠到不敢再作下去或是怎麼賠都還是學不會功夫~根本沒克服自
己失敗的原因

成功只有達成條件~至少要能1~2年以上~平均每月獲利4~5萬以上(至少每月都賺到自己的底薪)~就算是成功邁向專職當沖之路~當然要賺多賺少~看個人造化~這不是一份
領死薪水的工作~充滿挑戰性

我不認為專職操盤需要多大的天份之說~應該沒幾人是與生俱來的

一定要花時間~熱忱與興趣~再加上個性穩定~不情緒化~肯下功夫苦練~或多或少終究會有所收獲  
  • 有關期貨操盤技術不錯的書籍?


   以個人經驗之談~也許小弟讀過的書不多~看過技術書超過10幾本以上有了~~ 這些書個人感覺裡面內容都不夠貼近實戰~理論都講得很漂亮~但每當我去實戰驗證~都沒有
能讓我滿意的~個人唯一推薦的一本~交易訊號之直覺操作~王慶津 著~裡面百分之50以上的章節~都還算實用~個人是覺得值得一看的好書(等有累積看盤1年以上經驗後~再
來看此書~會比較有感覺)

當然最重要的是~想要增進盤感敏銳度與技術~不斷去全世界股市~到處征戰實戰的經驗累積~比看任何書有效多~

盡信書~不如無書~

而且沒有人要將自己真正賺錢的功夫白白送人用~順便廢了自己的努力多年的心血~操盤不是空談理論就可行的事~
  •  為何只作當沖~不留倉拼跳空賺大一點?

   純粹是個人個性關係~對我而言~留單邊的倉~就是跟賭沒兩樣~只會讓我晚上睡不著覺

 我請問各位好兄弟們~好朋友們~你的看盤軟體~可以幫你算出~何時會發生911事件~319事件~等等的天災人禍~如果有~那你一次就可以暴富一世

有的人是因為常常當沖都被套住~所以迫不得已只好留倉~

但我認為~你今天當沖~就是要能今日事~今天畢~沒有什麼好不甘心~常常收盤前還被套牢~只能怪自己技不如人~學藝不精~都是自己的問題

期貨本是法人避險套利的工具~例如他會股票作多~期貨佈空~以達到避險套利的功能

到了散戶手裡~留單邊就變成賭行情的樂透~

我既然以期貨為職業~目的就是要每個月都賺錢養家活口~~有那個心情跟膽量去賭嗎?
  • 市場趨勢就是我們的老師~它最大~你只能追隨它~

   來到期貨市場~不管主力還是散戶~大家只有一個目的~就是賺錢~

所以有時它會千變萬化~可以說翻臉跟翻書一樣快~可以開盤10分鐘內先拉上漲停~再花10分鐘殺到跌停~這都是它的特性之一~你都要能接受它~它就是這樣~不喜歡就別進
來這市場~既然進來~就是考量好它的風險跟尊敬它的遊戲規則

尤其喜歡用程式交易的朋友們~你沒什麼好抱怨的~不用怪東怪西~怪黑手~怪政府~等等~程式是依數據去判斷執行的工具~大盤每天都是人在操控~他有什麼理由~非得照著
你的程式執行~今天你賠錢~他才賺到錢~就是這個道理~

永遠作趨勢的追隨者~永遠保持隨機應變~當機立斷~不帶任何情緒~精實自己的盤感功力~不要妄想偷懶

新人們~不要常預設多或空~或喜歡推測高低點~學人喊盤~或常常幻想大盤往自己想的方向走~這些都是很要不得壞習慣~

等你體會~"要時時保持心中無多空"這句話時~你的境界已經不同了~

在戰場上~任何你覺得不可能的事~狗屁倒灶~都有可能發生~別以為讀很多操盤書~有再好績效的程式~就可以讓你高枕無憂~如果當真如此~那還有人需要辛苦去外面上班工
作嗎?~想吃專職操盤這行飯~請精實自己的操盤功力~隨時保持當機立斷 執行力~每一天都是隨時充滿危機~絕對不可有一分一秒去輕視大盤

  • 只要是正當賺錢的職業就不分貴賤


   在剛開始轉入專職當沖操盤生活時的一段時間裡~很猶豫~要怎麼讓家人~兄弟~朋友~告訴他們我是以此謀生的~想像若是長輩聽到~可能會搖頭嘆氣~畢竟搞投 機謀生的觀
念~在他們心中是難登大雅之堂的事~等某日要去跟女友家長提親時~到底要怎麼介紹自己的職業?~他們會不會想說怎麼能讓女兒嫁給一個賭徒呢?

   坦白說~專職操盤者~比起其他行業~對國家沒有生產力的貢獻~對社會大眾也沒有多大幫助~如果要說我們有微不足道的貢獻~我可以想到的是~每次每筆的交易~都被誠實
合法的扣除稅金(不管輸錢還贏錢)~想逃稅也逃不了~每天拼當沖~幫助營業員有獎金抽~有底薪領~讓他有份工作養家活口~順便幫助股市熱絡一點點資金行情~等等

   今天會踏入這途~除了為賺到生活所需的酬勞外~肯定自己的專業領域~所得到的成就感與滿足感~也是一路走下去的動力來源之一

   當別人看輕我們以此為生~卻不知道~能夠走到專職當沖這條路上~我們的付出~與所受之辛酸過程~外人是難以想像難以理解~我相信每個專職操盤人或多或少都經歷過不為
外人所知的甘苦~

    這一路上 ~總是一次又一次~數不盡無情的失敗與操作瓶頸~一路上給我不斷的打擊~數不盡的每次重傷~等傷口慢慢自我痊癒後~又再重新出發上戰場~只有不 到5%的散
戶可以走到成為投資贏家~更剩不到1%的散戶可以成為專職當沖贏家~所以請別再對我們說~你作這行真好賺~躺著賺~等等的話~不信~請你也進來 市場體驗感受看看~不管
任何人都需要彼此互相尊重

    不管是為賺錢~還是為興趣或成就感~只要是正當合法的職業~沒人有資格可以看輕他~而我們專職操盤人也都不應該妄自菲薄~要為自己難得的專業技能感到榮 幸~要為自
己努力付出的過程歷練~感到驕傲~(因為我作到了~許多人都作不到的事~我所付出的~所承受的痛苦與折磨~你們無法想像~)~

電影"當幸福來敲門"裡~克里斯對兒子所說的一段話~"你有你的夢想~你就要去保護它~當大多數人都作不到的事~他們也會對你說~你也作不到"~別讓人說~你也成不了大器

  •  找出自己的成功的操作聖杯~條條道路通羅馬


    你的操作方式或密訣~只要能讓你每個月都是穩定獲利~而且連續3年以上~那就要恭喜你找到自己的操作聖杯了~

    我見識過的幾位當沖贏家~每個人的方式與密訣幾乎都不相同~也許是個性的關係也有差~

   例如~讓我感到驚訝的~~有人居然只用買賣5檔~也可以作到連續出手500次都獲利不敗的紀錄~也有人靠10幾個螢幕把kd給用到出神入化~相對的~他們 對我依賴盤感操
作的方式~也感到不可思議~所以我的方式~也許不適合別人使用~當然別人的方式也不一定適合我~就是這個道理~沒什麼好奇怪的

    共同點都是~我們都是下過苦心研究~花費無數寶貴時間~把技術上的盲點一一克服~將真正會造成失敗的原因~找出來~並一一克服~這段過程~都是必經之路

  不要害怕失敗~要追求成功之前~先追求失敗~將所有會造成你失敗的原因~真正的將它找出來~並成功克服它~往出手不敗的高勝率境界前進~

2 則留言:

  1. 很棒的分享,請問你還有做外匯保證金嗎?是否有機會跟你討教一下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看完用來警惕自己。話說我也是在外匯做投資

    回覆刪除